本益比,只要摸過股票的人都非常熟悉的東西。賤芭樂要說,它真的是個好東西,它是本土法人用來展現自己專業的證明,更是買賣股票的終極指標,本益比低檔,表示股價被低估;本益比高檔,就是股價漲太多,唉!只可惜,........。


上一個圖,是某一檔股票的本益比河流圖,從圖上可以非常清楚的判斷這檔股票的進出場價位。當本益比降到10倍(含)以下,表示股價已經被低估,當可進場買進,事後證明確實買在低點;當本益比升到18倍(含)以上,表示股價已經漲太多,應該獲利出場了,事後證明果然賣到高點。看起來,這個本土法人奉為圭臬的模型,的確好用又實用,哪有問題?

賤芭樂的感概,首先是很多本土法人連種簡易模型都不會做,只是像是菜市場喊價一樣,你喊股價低檔為12倍本益比,我就喊11倍,反正大家都在喊,我不喊多沒面子,有夠莫名其妙吧!比較有程度的,應該都畫得出這個河流圖,問題在哪?在於買賣股票的目的是在於「未來」的獲利,所以如果上一張圖的未來發展,河流是往上流,當然此時可以進場買股票,前兩次買股票之所以能獲利,關鍵也是在於河流是往上流,大大們應該發現了喔,萬一河流往下流了?!


現在大大們也該發現,為什麼本土法人對一家公司未來的EPS,必須越喊越高,你家喊明年四塊二?!好樣的,要比是吧?我就要喊後年六塊八,如何,我比較屌吧!此外,本土法人超~~~~~~不願意大幅調降公司的EPS,因為一旦調降,這檔股票的河流圖就會往下流(搞不好變成瀑布),那他們持有這檔股票的神主牌位就會崩塌,不得了了喔~~~~。其實賤芭樂多少也有點同情本土法人,畢竟按照政府規定,本土法人不准放空,唯一的責任是在於買股票、買股票、買股票,要他們相信景氣不振、經濟衰退,幾乎每一檔股票明年的獲利情況都會下滑,那他們怎麼買?本土法人的每日精神喊話,就是『颱風剛剛才登陸,但是明天一定出太陽』。大大們,你還要繼續被呼弄嗎?!

聲明:雙子賤賤男、獅子帥爸爸、獅子美少婦,還有一點好朋友,我知道你們也是很無奈,所以你們不是賤芭樂口中的本土法人,你們是最優秀的操盤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