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國民年金已經於前幾天(97年10月1日)正式開辦了,丈母娘昨天打電話問賤芭樂,這個跟她有沒有關係?是不是政府又要我繳錢ㄚ?呵呵,『我愛丈母娘法則:只要阿母ㄚ不懂的事情,女婿就有義務讓她搞懂』。所以就簡單的說明一下吧。

其實只要你沒上班,就沒有勞保;沒有種田種菜,就沒有農保;沒有抓魚養蚵仔,就沒有漁保,所以如果你65歲以下,只有健保,其他甚麼保都沒有,恭喜你,國民年金就跟你有關囉。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啦、退休在家的爹娘啦、幫妳帶小孩的公婆啦、以及我最愛的丈母娘,都會加入國民年金的偉大行列喔!

簡單來說,國民年金就是政府要妳每個月交一~~點點錢,繳到65歲,之後就每個月發一~~點點錢給妳當生活費。原本不就有發老人年金嗎?是啦,老人年金是每個月3000塊,但是如果因為參加了國民年金而每個月計算可以領3500塊,那政府就直接發給妳3500塊,算是感謝妳的加入,也算OK啦。

可不可以不加入?嗯~~~,辦不到。只要妳已經符合標準,政府每兩個月會毫不猶豫的把帳單寄給妳(今年12月就會收到10月跟11月的繳費通知),即使已經在領殘障貼補的朋友,還是要繳喔。那萬一繳不出錢怎麼辦?賤芭樂也不知道耶,政府應該會想辦法跟妳要吧!

接下來告訴各位如何計算國民年金。麻煩妳先另開網頁,複製這個網址www.xuite.net/,登入帳號:donidoni(多尼多尼),密碼:594986(我就是賤芭樂),點『個人管理』、再點『硬碟』、你就會看到國民年金計算的Excel檔,下載就可以了(有點小麻煩,歹勢)。如果妳的電腦很習慣封鎖下載的東西,就請依指示操作一下囉:找到網頁上的『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安全性』->『網際網路』->『自訂層級』->『下載』->『自動提示下載檔案』,將設定改成「啟用」就可以了。(沒辦法,病毒太多,電腦的保護關卡就會比較嚴格)

其實妳可以試算一下,國民年金也沒那麼不好,反正妳以後都拿的回來。當然妳不要說通貨膨脹那麼嚴重,30年後一個月給3、5千能幹嘛,唉約!有總比沒有好吧!想辦法活長壽一點,妳交的錢就可以拼回來囉。

補充:以後賤芭樂會常常把有用檔案放進www.xuite.net/儲存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en5401 的頭像
toen5401

多尼多尼賤芭樂的快樂天堂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