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賤芭樂的認知,『道理』分為兩種:一種是無庸置疑的事實,譬如太陽比地球大、獵豹走得比烏龜跑得快之類的,討論這類道理幹嘛。第二為大是大非的民族意識,譬如日本發動戰爭要吞併台灣,賤芭樂一定會加入救台灣義勇軍的行列,老子跟你拼了!這種也沒啥好討論的。至於人與人的相處,哪來無庸置疑和大是大非的道理,所以賤芭樂實在不認為人與人的互動應該建立在『講道理』的夢幻基礎上,尤其是跟我阿母ㄚ的互動,『講道理』才會搞砸事情!

大大們頗不以為然喔?也難怪啦,畢竟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做人做事本來就該講道理,凡事不講道理不就天下大亂了!呵呵,所以阿母ㄚ騎機車沒戴安全帽,講道理不成,你打算通知警察來抓她?阿母ㄚ今天煮菜還是鹹了點,講道理不成,你打算不吃去外面買?阿母ㄚ幫你買了你不喜歡的衣服,講道理不成,你打算批她浪費再棄之不理?朋友ㄚ,這是維繫家庭和諧,增添家人情感的方法喔??


其實跟我阿母ㄚ互動了將近十年,她的個性喜好也差不多摸透了九成九,之所以能有此收穫,當然歸功於賤芭樂凡事不講道理,單純用心去體會阿母ㄚ說每句話、做每件事的動機與目的而已,因為人家自頭至尾,就不是故意找你麻煩!只不過她是以『她的道理』來做事,你是用『你的道理』來看待,剛好『她的道理』跟『你的道理』不一樣,最剛好的是你認為你才有道理,阿母ㄚ的道理完全沒道理(怎麼像在講繞口令),然後跟她爭、跟她辯,弄到最後,通常只有一種結果,就是你賭爛、她不爽,兩人都一臉大便,賤芭樂真的蠻好奇的,大大們是認為解決問題重要,還是非要講贏,氣死阿母,我爽就好?

當然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賤芭樂一樣那麼沒原則,因為賤芭樂是真的沒啥原則,尤其是跟自己最親最愛的家人,就算真有原則,也必須以達成一家和樂為宗旨,跟阿母ㄚ計較東計較西幹嘛,你真以為講得贏喔?講贏了又怎樣?在大大們的記憶裡,真的有過你講贏了,阿母ㄚ就謙沖認錯、虛心受教,並且心悅誠服接受你意見的驚喜嗎?解決問題的重點是在結果而非過程吧!如果張牙舞爪的對吼可以解決問題,當然OK,事情可以妥善處理就好。如果爭辯對吼沒用呢,方法、策略、設計、演戲、說謊、誘騙.....,任何可以解決問題的招數,都應該要學著用。很難??辦不到??如果你可以哄小孩天冷一定要加衣服,你就可以哄阿母騎車要戴安全帽;如果你可以誘導小孩吃飯才能變大樹,你就可以誘導阿母煮飯不用摻味素;如果你可以為小孩扮丑逗她開心,你就可以為阿母穿衣讓她高興,相信我,這真的不難,而且各位真的有這方面的無限潛力,差別只在願不願意而已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拜託,神經病ㄚ,沒那麼誇張啦,賤芭樂只是喜歡一家和樂的氣氛。大大你們呢?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en5401 的頭像
toen5401

多尼多尼賤芭樂的快樂天堂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