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賤芭樂有提到,從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至少半年,大大們看到的總經報告啦、投資分析啦,趨勢研究啦,大概都是在比爛,也就是比誰提出的結論最讓人驚悚。目前看來,外資報告暫時領先,負一點多的,負二點多的比比皆是,國內的研究機構相對就比較沒那麼凶狠。就在這個moment,主計處和經建會紛紛跳出來宣佈對台灣2009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想當然爾,當然不會太糟糕。朋友在問,賤芭樂比較支持哪一邊的結論?呵呵,你們可能猜錯了喔,賤芭樂支持主計處和經建會的說法!
gdp.bmp 

當然賤芭樂有細讀過主計處與經建會的資料,會支持他們的結論,不是因為認為台灣明年的經濟真的比今年好,也並非認為台灣景氣復甦的腳步會比別人快,而是因為主計處為了讓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好看一點,不惜出絕招,就是「先把今年第三季與第四季的經濟成率壓低」,還不只是壓低,一下就弄成負值,這個險招,就可以看出主計處真的越來越有一套了!
淨出口.bmp 

其實說穿了,經濟成長率是一種「相對值」,而非「絕對值」,差別在哪?我上次月考75分,這次月考只有70分,以絕對值來看,我還是及格,不過其實我退步了;相反的,我上次考49分,這次考55分,以絕對值來看,我還是不及格,不過我有進步耶!大大們耳熟能詳的經濟成長率,也是這樣看。以今年的狀況來看,第一季+6.25%、第二季+4.56%、第三季立刻變成-1.02%,第四季則為-1.73%。這代表今年上半年帳面數字做的太漂亮了,一下就考了75分,明年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數字當然會很糟糕;不過主計處真的很厲害,下半年馬上把帳面數據搞到爛,只考49分,明年下半年的成績就會因為所謂「基期偏低」而表現較佳,所以賤芭樂會支持主計處的說法,是因為他們越來越會操控數據囉!
消費.bmp

消費券?公共建設?擴大就業?提高減稅額?到底有沒有用?其實多少都會有效果,而且效果幾乎會集中在下半年。譬如消費券,使用期限到明年年底,按照正常狀況,剛領到和快到期的時候,消費券的的刺激消費力道最強,尤其快到期,效果特別強;5月報稅,所以減稅效果也是下半年;所以明年下半年應該不會只考49分,變成55分並不過分,如此一來,200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就不會太難看囉。玩數字遊戲,呵呵,真有趣!
政府支出.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