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牡羊女問賤芭樂一個問題,『台幣會不會貶破36ㄚ?』,『聽說新台幣貶值對電子股有匯兌收益,所以本波才會由電子股引領台股,也才能讓台股與美股脫鉤,一路上漲、看回不回』。嗯,這個議題,好像最近隨著台幣一路貶值,討論的聲音也越來越多。其實賤芭樂也知道,牡羊女問這個問題,還不就希望聽聽賤芭樂說出『台股貶值台股上漲,所以若台幣貶破36→台股漲過5000牡羊女可以小小解點套』,呵呵,很抱歉,賤芭樂的結論可能跟妳想的不一樣喔!

放心啦,牡羊女,偶不會故意引用一些艱澀的經濟理論或投資模型,把妳搞的很迷糊,來凸顯賤芭樂有多專業。專業的經濟分析,請參考好友青盲牛的部落格就好了,賤芭樂直接用兩張圖來說明好了。
長線.bmp 

首先用長線的角度來看,其實不用賤芭樂多說,不管大大們用小鳥眼or霹靂眼來看,藍色的線(台幣)與紅色的線(台股)有啥屁關係?同漲同跌?還是你漲我跌、你跌我漲?都沒有吧!如果用統計學的相關係數來測試(文藝青年牡羊女,這段妳不想看沒關係),民國80~97年,台幣與台股的相關係數只有0.24,更凸顯兩者之間的低度相關性。

長線的格局太大而顯得模糊?那賤芭樂用短線的圖形來驗證也可以。
短線.bmp 

A段:台幣從大約33值到30,台股從7500上漲至8800。所以『台幣升值台股上漲』。

B段:台幣一直在30.4附近橫向整理,台股從9200下跌至6700。所以『台幣不升不貶台股重挫』。

C
段:台幣從大約從31.2貶值到33.2,台股從7300下跌至4400。所以『台幣貶值台股下跌』。

D
段:台幣從大約32.5貶值到34.8,台股一直在4400~4600盤整。所以『台幣貶值台股不漲不跌』。

請問一下,現在是怎樣?台幣升值,台股可能會漲(A段);台幣貶值,台股一下大跌(C段),一下不動(D段);不過台幣不動,台股也會跌(B段),怎麼辦?那偶們應該要期待台幣升值還貶值ㄚ?牡羊女以及各位大大們,應該可以了解賤芭樂的想講的吧!或許長久以來,大大們聽說、乍看、感覺、猜想,台幣跟台股似乎該有非常非常密切的關係,不過賤芭樂必須說:『他們兩個沒啥關係啦』!甚至賤芭樂之前還試著探討『台幣VS塑化股』、『台幣VS鋼鐵股』、『台幣VS電子股』、等等關連性,更曾經走火入魔的研究『台幣VS台塑』、『台幣VS裕民』、『台幣VS廣達』、,結果?答案都差不多,「沒啥關係啦」!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oen5401 的頭像
toen5401

多尼多尼賤芭樂的快樂天堂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阿澤
  • 真是好文章
    只能說 台幣貶值升值 再配合M1b 才能真正看出股市動態
  • 賤芭樂
  • 呵呵,路人C大大,欣賞完紅翻天的總幹事的大作,還願意看我的無聊文章,感恩啦,週五立即回應您的說法,謝謝啦!
  • kasamh
  • 台幣要升要貶,都是彭老大說了算阿,影響股市的因素太多了,光看一個指標很難看得準吧,雖然我也很想他彈到5000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