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賤芭樂和一個基金經理人獅子男好友吃飯,因為慶祝他的基金榮獲2008年最佳基金獎(全部獎項共34個)。不過獅子男看起來不僅沒有如賤芭樂預期中的那麼喜悅,反而有點不高興。聽完他的說法,賤芭樂真的太~~~高興了,原來,獅子男的良心還在!

以下先簡介一下這個基金經理人夢寐以求的獎:

1、
最佳基金獎除了強調一年的績效表現之外,也必須同時符合三年風險調整後報酬率的優異表現。這種篩選機制正是為了顯現獲獎基金除了能在當年表現出色之外,也能在相對的合理風險下,有長期穩健的績效表現。(避免基金炒短線拼短期績效)

2、
2008年度最佳基金獎共頒發34個獎。其中12個獎項由晨星(Morningstar)頒出,參與評比基金檔數為1845檔,得獎機率0.65%22個獎項由《Smart智富》頒出,參與評比基金檔數為2451檔,得獎機率僅有0.82%,不到1%。(國內的基金還真不少ㄚ)

3、
評選標準方面,此次採用代表打敗同類型基金能力的資訊比。資訊比是國際法人常用的專業判斷指標,可以觀察基金經理人除了績效之外,掌握市場時機與風險控管的能力。而且,當市場不好的時候,基金表現跟同類型基金做比較,也比較公平,更能看出它在同類型基金裡的長期操盤功力,對投資人較具參考價值。(同類型基金大多虧30%,獅子男基金虧25%OK了)

大大們,真的並非獅子男矯情,得獎還給我裝可愛、假謙虛。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重傷全球市場,除了債券型基金外,幾乎99.9%的基金績效都很糟糕,在此情形下,現在頒這個獎的意義在哪裡?對虧損到翻掉的投資人,意義又何在?根據參與評選的晨星、《Smart智富》月刊、投信投顧公會、台大財金、投信投顧公會、台大財金財金系教授邱顯比等專家的說法,大家均認為市場因素是一時,不能因而抹煞基金公司與經理人的長期努力與耕耘,而且有很多基金公司與經理人依舊積極捍衛投資人利益,所以對於亂世中堅守並善盡義務的人,更要肯定。

賤芭樂轉述獅子男的心聲,做為今天的收尾:『投資人可以把錢拿去買衣服、吃大餐、孝順父母、照顧妻小,或者可以自己投資理財,幹嘛把錢交給我投資?不就因為我們用各種明示暗喻的方式,讓他們相信,累積財富、成就自我,就要靠投資基金嗎?如果我們做不到,而只不過我的績效很爛,其他人都爛到爆,就要叫投資人為我拍拍手,恭喜我的基金得冠軍、拿金牌,對他們有何意義?我拿這個獎的意義何在?板橋張伯伯定期定額,每月扣款10000圓投資我的基金已經十年了,本來預計去年年底可以安心退休,結果?張伯伯被意外資遣,已經夠慘的了,如今投資基金120萬,扣掉手續費、保管費、贖回費、……費,加上我輸掉的部分,現在只剩約70萬,你要我怎麼面對他?業務還一直CALL他,要他再拼十年,說長期投資20年的果實,一定會比長期投資10年的果實來得豐碩甜美……。賤芭樂,你說,我為甚麼要高興?我憑什麼可以高興?媽媽得咧,我真恨這個機車獎!喝啦!今天不醉不歸!』

獅子男,賤芭樂敬佩你,一定陪你喝到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