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場的主人養了一批戰馬和一隻驢子,戰馬們除了每天都可以吃營養又新鮮的飼料之外,還能散步運動洗香香,驢子呢?吃的是硬到不行的糠麩,還有做不完的粗重工作,驢子就這樣過著每天都很羨慕馬兒們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國家爆發了戰事,農場的戰馬理所當然被徵召上戰場,載著戰士衝鋒陷陣,結果多數的馬兒陣亡在戰場上,剩下回到農場的,不是瞎了眼,就是瘸了腿,很快也被主人宰殺掉了,驢子心想:好佳在我只是隻驢子,當馬實在真可憐,我應該知足了!

這個故事看來很正常,很多大人也會用來告訴小朋友,不要羨慕別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幸福與不幸,只不過我們不一定看得到人家的不幸,所以要惜福,畢竟人比人會氣死人的。是嗎??大大們,你們是這麼想的嗎?呵呵,不是吧!因為這個故事隱藏了最大的問題,就是農場主人不可能把馬看成驢子,當然也不會把驢子當成戰馬來養,但是人類的世界可不是這樣,每個小孩可都是父母心中的戰馬,誰會承認自己的小孩其實是隻驢子?!

不是嗎?撇開一些沒人性的混帳王八蛋父母,生了小孩卻不教不養,幾乎每個小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這沒啥不對的,只不過在自然界中,驢爸爸和驢媽媽再怎麼呵護備至,也不至於誇張到把驢寶寶當馬來養;更不要說羚羊爹娘訓練羚羊寶寶有熊的爆發力(然後跟獅子打喔?!);烏龜爸媽訓練烏龜寶寶有豹的衝刺速度(用手刀跑步衝刺的龜?!)。為什麼?因為其它動物的父母,絕對不會搞錯自己小孩的身分和天分,而且會傾全力強化小孩的固有天賦,以因應大自然的變化與無情。譬如如何分辨能吃和不能吃的食物;如何保護辛苦得來的食物;如何發覺躲在暗處的掠食者;以及如何逃跑可以不被掠食者鎖定......等等,唯一會搞不清楚狀況還自欺欺人的,就是我們人類!


無論本省人或客家人、無論住台北或住墾丁、無論是龍鳳生龍鳳,還是歹竹出好筍,反正『我家的小孩就是特~~~~~別聰明。你看看你看看,頭大大的,眼睛骨溜骨溜的,就是天生一副聰明像。昨天教他的唸的英文字母,他一下就記得了,反應又快又敏捷,活動力和學習力又強。聽到音樂就會手舞足蹈,韻律感十足,好可愛;隨手畫畫還有模有樣,好厲害,雖然是調皮了點,但是我家小孩真~~~的好聰明』。大大們,這些話有沒有很熟悉ㄚ?似乎每個有小孩的父母,都是這麼想的,也就是說,每個小孩都是戰馬,那?誰要當驢子?

大人說故事、講道理的時候,知福惜福啦,不忮不求啦,人心不足蛇吞象啦,講得倒是跟真的一樣,實際上,孩子,我要你比我強!孩子,絕不能輸在起跑點!孩子,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媽媽的咧,逼賤芭樂口出穢言,大人自己是兩光遜咖,反倒要求小孩當靈光A咖。我要你比我強?他是你的種耶,你自己五音不全,連唱搖籃曲都會嚇醒小孩,卻認為他會是下一個周杰倫?自己跳舞像跳乩、律動像蠕動,卻認為她會是下一個蔡依林?哪個小孩聽到音樂不會亂唱亂跳?只有父母才會把噪音當天籟。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所以英文不可少、心算一定要、鋼琴找家教、繪畫最美妙,反正不管適不適合,榨乾小孩就沒錯,那跟訓練烏龜用手刀跑步尬獵豹有啥不同?最離譜的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靠!!!那幹嘛騙小孩要知福惜福、不忮不求?哪天小孩反問你,爸爸媽媽,『你們為什麼不是人上人ㄚ』?你是打算扁他一頓粗飽呢,還是自我反省?

親愛的大大們,說真的,驢寶寶是寶,馬寶寶也是寶,烏龜的寶寶當然也是寶,你的小孩可以沒有鋼琴天分,不見得長大唱歌就不能聽;你的小孩可以沒有語言天分,不見得出國就會被賣掉;你的小孩可以沒有數字天分,不見得日後不能開店做生意;你的小孩可以沒有運動天分,不見得以後游泳會溺死。但是,你的小孩不可以沒有童年,只有補習班、安親班的小朋友,好~~~可~~~憐~~~喔,大大們,放過小孩,也放過自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