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芭樂ㄚ,你甘知道景氣何時會復甦??』噗~~~,不會吧,阿母ㄚ怎麼突然問我那~~麼嚴肅的議題?搞了半天,原來她上週跟一群婆婆媽媽喝下午茶,聽到其他人都因為最近台股跌的七葷八素,任憑套牢或認賠出場,然後怪雷曼爛兄弟、怪馬小九笨總統、怪老公賺太少?!我親愛的阿母ㄚ竟然很白目滴跟朋友炫耀,『好佳在有我女婿,像我都把錢交給他操作,我每天都嘛翹腳捻嘴鬚(阿母ㄚ,妳瞴嘴鬚啦!)。』

其實賤芭樂不是啥主力大戶,更不是未卜先知,投資理財到現在能小有所成,多頭準上車、空頭改坐船,當然有必要的操作原則,除了跟股市金光黨早早斷絕關係之外(請參閱金融風暴自救手冊),最重要的就是早早發現自己其實只是個擁有小鳥腦加上小鳥膽的人罷了!真的啦,常聽到別人說「富貴險中求」,那幹嘛不去搶?「別人恐慌賣出的時候,就是大膽買進的契機」,9800點以後,我朋友破7500點就開始恐慌,破6500點已經開始吃降血壓的藥,到現在破5500點,早就麻木了!恐慌咧,多少人已經恐慌超過半年了?沒辦法,這就是殘酷的金融殺戮市場。那些天天說台股已經在探底的人,不就是年初那些激情奢言"台股萬點不是夢"的人,最近才反過來開始拼命放馬後砲,大談景氣衰退了、經濟衰退了(別幹譙了,他們絕對不會反省認錯滴),然後再度堅定預言,5500點是長線底部、景氣最晚明年下半年會復甦....,讓很多人保有一絲絲的希望,大大們,千萬要冷靜,如果我阿母ㄚ前兩天就可以搞懂了其中訣竅關鍵,大大們也應該要參考一下賤芭樂的說法。

首先,公布甚麼樣的數據或是資料,可以證明台灣已經脫離衰退、景氣復甦?是經濟成長率不再衰退,景氣領先指標回到藍燈,M1b回到零軸以上,工業生產指數上揚,還是百貨公司的購物人潮開始增加?其實所有的數據都是經濟結構的一部份,當然都可以說明某一部份的經濟現象,但是都只是一部份,因為在同一時間,你還是會看到更多依然糟糕的指標和數據,譬如外銷訂單持續下滑啦、製造業庫存指數仍在居高不下啦,即使在所謂景氣繁榮的時候,我們也不會看到所有指標都很漂亮,所以很難明確定義甚麼叫做景氣復甦。不是賤芭樂藏私留招,而是你問十個頂尖一流超有名經濟學博士,就會得到十種或許大概有可能的答案,所以我阿母ㄚ早就很聽話,每天開心看真情滿天下+戲說台灣,早就不看非凡新聞了,幹嘛被一堆不知所云的言論搞的晚上睡不好覺!

 

其次,是最重要的部分,也是賤芭樂投資操作的心法關鍵,就是先不要急著判斷景氣是不是復甦了,而是要先問『所以咧?現在做多還是放空?』意思就是當你接收到一個訊息,就要立刻問自己:這個訊息是不是告訴我不用再觀望等待,明天就開始做動作!譬如外資今天大賣100億...,所以咧?我明天開始分批把台股全部賣掉?政府決定動用護盤基金...,所以咧?我明天應該增加融資進場做多?經濟部公布的上月出口成長率較去年同期大增12%...,所以咧,我今天應該押房子買股票?經建會昨天公布的景氣對策訊號還是綠燈...,所以咧?我今天應該大力放空台股?這些問題的答案,大大們其實心裡很清楚,屁啦!看到黑影就開槍,這樣玩股票怎麼不輸?但是之前大大們就是會被這些數據牽動情緒,做多的怕聽到壞消息,放空的怕看到好消息,利多消息出來了也不敢買,利空消息公布了也不敢賣,但是天天不看非凡就睡不著,想知道哪裡有好消息或是壞消息,看了又睡不好,大大們,我光寫這樣就累了,你們週而復始的這樣玩自己,不累喔???

所以,經濟數字和資料,是專家學者研究分析用來罵政府的議題,也是股市金光黨施展騙術的工具,絕對絕對不是我們用來買賣股票的依據,我們當然可以關心這些數據,當作聊天的話題(不然人家會認為我們不夠專業),就像我阿母ㄚ雖然書讀得不多,她也已經知道啥叫做M1b,何謂所得分配的吉尼係數,連有關稅制的拉佛曲線她都嘛懂,但是知道是一回事,用來當作判斷股市多空、甚至進場買賣股票的參考,又是另外一回事,人家已經不再陷進這些數字的迷思,因為她看完訊息以後,會非常習慣的問這句,『所以咧?』 呵呵,果然是英明神武的阿母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