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閑著發慌,開始撥電話找朋友喝下午茶。「喂,抱歉喔,陳經理現在正在開投資會議,需要我幫您留言嗎?」「喂,對不起,李協理到大陸開會5天,等他回來再跟您聯絡好嗎?」「喂,歹勢喔,魏經理到金控總部開檢討會,下午大概不會進公司呢。」靠,今天是怎樣,怎麼每個人都在開會?果然如同法國大文豪巴爾札克的名言:「我不在咖啡館,就是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現在很多人的工作生涯的寫照是:「我不在會議室,就是在前往會議室的路上。」
9854.bmp 

還記得N年前,賤芭樂還是個小小研究員的時候,也是開不完的會,尤其是每週的研究報告會議,每次都從下午1點半開工,最快也得開個5個小時,真的很折磨人。不過這沒啥了不起的,因為很多大大的超冗長開會經驗,比賤芭樂多的多了,賤芭樂只是突然回憶起曾經碰到過個殺手級女主管,一個走在時代尖端,做是只重績效與效率的女殺手,那段由她主導的開會時光,是賤芭樂目前為止最~~~愉快的開會經驗。

已故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指出,要做一位有效的管理者,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不開無效的會議。因為開會若沒有效果,會議就是浪費時間。會議必須有效果,主管才能創造高效能。看樣子殺手女主管非常服膺杜拉克大師的言論,所以開會一定要有效率。有些大大應該知道,金融研究員開會,不外乎就是檢討上週推薦個股表現的好不好,以及推薦下週值得買進的個股,每個人的報告都嘛落落長,推薦個股的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都要交代清楚,還要讓操盤人問問題,平均一個研究員至少得報告個半小時一小時的。那殺手女主觀要怎麼提高開會效率呢?呵呵,就是震撼教育囉(還好賤芭樂當時不是第一個報告的人……)

A研究員:「副總、協理大家好,今天研究員要推薦的是2454的聯發科,首先是手機市場的概況,」

冷血女殺手:「等一下,先給我結論,還有,接下來研究員報告時不用再問好了,浪費時間。」

A研究員:「(眉毛挑了一下)…,喔,基於手機市場的發展潛力,

冷血女殺手:「等一下,我說給我結論,先不用分析。」

A研究員:「(現在是怎樣ㄚ)…,嗯,研究員建議逢低買進。」

冷血女殺手:「為什麼?」

A研究員:「(靠,我剛才就要講,你又不讓我講)…,基於手機市場發展潛力,

冷血女殺手:「我不是說給我結論嗎,你幹嗎又開始分析?」

A研究員:「(嘴角已經開始抽動了),研究員建議買進ㄚ。」

冷血女殺手:「我有聽到,但是為什麼?」

A研究員:「(顏面三叉神經已經開始抖動,賤芭樂猜他心裡已經開始罵三字經了)基於手機市場發展潛力,。」

賤芭樂:「(奇怪,現在是唱片跳針了喔,怎麼一直在repeat...)?」

冷血女殺手:「好了,停,下一個。」

賤芭樂+傻A研究員:「(瞇瞇眼雙雙變成瞳鈴眼),啥?」

冷血女殺手:「我說,下一個。還有,報告請直接告訴我結論。我當然知道你們今天是要推薦操盤人買進個股,不過請用三句話告訴我結論,為什麼要買。」

可想而知,當天包括賤芭樂在內,每個人都被電的超慘。因為多數人都沒有被訓練過,如何用最簡短的話,講出最完整、最有效率的結論。就像要大大們只能用三句話,描述你去墾丁春吶的痛快經歷,而且要讓聽的人聽完羨慕不已,巴不得明天就趕下去墾丁盡情宣洩一番,OK嗎?只能用三句話,描述你去逢甲夜市的大快朵頤之旅,也要讓聽的人聽完口水直流,恨不得明天就衝到台中狂嗑特吃一番,沒問題嗎?只能用三句話,描述你的個人特質,讓對方聽完就知道該怎麼跟你這種人溝通互動,辦得到嗎?賤芭樂知道,沒有經過訓練,要做到上述要求,真的不簡單。

回到研究員的會議,女殺手的要求,很簡單,就是具體的三句話,讓操盤人覺得明天沒買這檔個股一定會後悔。具體喔,不是用那種抽象而誇大的言論,什麼「它是垃圾堆中的黃金」、「它已經超跌了」、「它的下檔風險有限」。這種模糊的話,講出來會死的更難看。大大們,你不妨可以試試看,只用三句話,跟你同事描述一部你看完熱血沸騰的電影,讓他今天下班馬上買票進戲院,記得喔,三句話。

奇怪,賤芭樂才幾歲,怎麼開始回憶過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en54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